鶴背天風墮片言 能蘇萬古落花魂 征衫不漬尋常淚 此是平生未報恩

【京剧】欧仁妮小姐

终于写完了第一折哈哈哈哈哈⁄(⁄ ⁄ ⁄ω⁄ ⁄ ⁄)⁄ 再次向欧仁妮小姑娘表白!所有ooc都归我,所有赞美全给她⁄(⁄ ⁄ ⁄ω⁄ ⁄ ⁄)⁄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欧仁妮小姐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一折 婚拒


唐格拉尔:(内白)

人情凉似水,

世事薄如霜,

堪叹林中鸟,

投罗为食亡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唐格拉尔上。

唐格拉尔:某,唐格拉尔男爵,半生辛苦,挣下偌大家业。膝下止有一女,名唤欧仁妮,生就楚楚动人,貌美无双。前日许嫁少校独子安德烈亚,虽说是珠联璧合,实有某一点私心,想某投资失利,眼见血本无归,只是有苦难言。少校家境显赫,金马银鞍,光耀玉堂。这一桩婚事,光那聘钱便有三百余万,如此不费吹灰之力,正解我燃眉之急, 哇哈哈哈哈哈———


艾蒂安:(打断)(内喊)老爷,啊老爷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艾蒂安上。

艾蒂安:(上前行礼)老爷,欧仁妮小姐求见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唐格拉尔不耐地挥手,艾蒂安下。

唐格拉尔:(唱【西皮散板】)

听此言不由我左思右想,

欧仁妮求见为哪桩,

莫不是好姻缘陡生变故,

莫不是大富贵突起祸殃?

腹热心煎意难定,

罢,罢,罢,

我且稳坐前厅问端详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【欧仁妮上,向唐格拉尔行礼。

  唐格拉尔:(唱【西皮摇板】)

我的儿不向闺房往,

我的儿不绣嫁衣裳,

你严妆盛服将父唤,

女子心事为哪桩?


欧仁妮:(接唱【西皮摇板】)

我的父端坐高堂上,

且听女儿说衷肠,

今朝求见无别意,

不愿嫁安德烈亚小儿郎。


唐格拉尔:(唱【西皮流水】)

听我儿竟将父命抗,

不由怒火满胸膛,

强压怒气开言讲。


唐格拉尔:我的儿!(唱【西皮流水】)

你与安德烈亚正相配,

缘何悔婚易主张?

他玉树临风多散朗,

更兼富贵与堂皇。

鸾凤和鸣多欢畅,

夫唱妇随人之常。


欧仁妮:(接唱【西皮快板】)

我的父把话错来讲,

细听女儿说端详,

安德烈亚凡俗一男子,

安配我谢庭咏絮娘。

儿早将六欲七情断,

亦不慕富贵并堂皇,

你道是鸾凤双栖多欢畅,

不知我黄鹄志高翔,

长风万里送鸿雁,

烟柳池塘困鸳鸯,

儿愿海阔天空青云上,

不学人间儿女两情长!


唐格拉尔:(唱【西皮摇板】)

听她言吓得我魂飞魄丧,

神黯黯汗涔涔四顾彷徨,

悔只悔平日纵容多娇惯,

恨只恨教她识字做文章。

儿啊儿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唱【西皮流水】)

你离经叛道终受苦,

任性恣情太荒唐。


欧仁妮:(接唱【西皮快板】)

说什么任性终受苦,

说什么恣情太荒唐,

儿生就花容秉月貌,

锦绣诗书腹内藏,

匣中环佩鸣清响,

帐底明珠灿紫芒,

似此般才貌荣华皆尽占,

离经叛道又何妨。


唐格拉尔:(接唱【西皮快板】)

我的儿讲话欠思量,

年少骄奢忒轻狂。

你道是富贵穷通天注定,

不知那流水金银不久长,

昨日玉殿朱楼夸豪阔,

今朝飞来横祸起萧墙,

不当家怎知柴米贵,

不撞壁怎料人情凉,

你深闺镇日长无事,

不见我终朝营营鬓早霜,

我把真情实来讲。  


唐格拉尔:我唐格拉尔———  


欧仁妮:怎么样呀?  


唐格拉尔:罢,罢,罢,(唱【西皮摇板】)    如今囊空如洗一线存亡。  


欧仁妮:(无所谓地)嗯,囊空如洗,一线存亡。  


唐格拉尔:(惊异地)啊呀,你怎的半点也不介意? 难道不知覆巢之下,焉有完卵?为父若是破产,你匣内金珠碧玉,箧中锦衫罗裙,可再也穿戴不成了哇!  


欧仁妮:哈哈哈哈哈哈  


唐格拉尔:(愤恨地)你,你,你你你你————你这无知竖子!眼见大祸临头,还笑些什么?  


欧仁妮:(唱【西皮摇板】) 笑只笑我的父以己度人势利心肠。  


唐格拉尔:啊呀呸————  


欧仁妮:(正色)(唱【西皮流水】) 

绫罗环佩纵无有, 

布裙荆钗又何妨, 

儿生性高洁甘贫贱, 

哪怕啖菜与餐糠。  


唐格拉尔:(气恼地)若是连野菜糟糠俱无,你又当怎么样呀?  


欧仁妮:(唱【西皮摇板】) 

那时节儿自有傍身之长。  


唐格拉尔:有什么傍身之长?  


欧仁妮:(唱【西皮流水】)

歌成阳春同白雪, 

曲奏流水下潇湘。 

玉振行云遏霞绮, 

金声珠翠掷琳琅。 

我那时自力更生起门户, 

何用仰人鼻息,寄人檐下,唯唯诺诺,战战兢兢——— 只为讨月金几千法郎。  


唐格拉尔:(冷笑)狂妄小儿,好不知羞!  


欧仁妮:(接唱【西皮流水】) 

笔底烟霞犹可卖, 

胸中丘壑尚能傍。 

儿纵然吹箫乞食吴市上, 

胜似那重门深院锁红妆。  


唐格拉尔:这样说来,你是执意要眼见为父破产了。 


欧仁妮:瞧您说的,您破产和我有什么关系呀?  


唐格拉尔:我将你许嫁安德烈亚——  


欧仁妮:怎么样呀?  


唐格拉尔:罢,罢,罢,为只为他囊中三百万法郎。  


欧仁妮:(轻蔑地)我早料是如此。  


唐格拉尔:你这小儿懂些什么。某眼下信誉不保,银行危在旦夕,但你若嫁了那安德烈亚,世人便会以为某手上有了银钞,这信誉也就有了,你可听明白了啊?  


欧仁妮:这谁还听不明白呀?您将我抵押给安德烈亚,典当了三百万法郎。  


唐格拉尔:唉,(唱【西皮流水】) 

我的儿休要将某怨, 

且听为父说端详。 

都道是百善孝为首, 

父债子还人之常。  


欧仁妮:(唱【西皮摇板】) 

这时节倒叫我无法可想, 

要脱身需得是暗度陈仓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的父呀——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(唱【西皮摇板】) 

我助你脱困非是不可, 

却须要同我约法三章。  


唐格拉尔:(喜动颜色地)啊呀!只要你和安德烈亚结婚,漫说是三桩事,便是十桩,也是依你的呀!


欧仁妮:如此便听了-----这第一件事,是您只可用这三百万重振家业,却不可设计害得别人破产,您可依我么?  


唐格拉尔:唉,就依女儿。  


欧仁妮:这第二件事,是您允诺的嫁妆须要备好,以免得旁人说您背信弃义,您可依我么?  


唐格拉尔:也可依你。  


欧仁妮:好哇!这最后一件事,是在婚约上签字以后,儿的生死祸福,须得由我,与您再无干系。  


唐格拉尔:这……  


欧仁妮:(起身欲走)您若是不答允,这婚事也不用提了。  


唐格拉尔:(从椅子上站起又颓唐坐下)罢,罢,我也答允你便是。  


欧仁妮:(唱【西皮散板】) 

听此言不由我心花怒放, 

欧仁妮早有计策在心房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转回头我把话来讲———  


欧仁妮:您既然都依我,那就都好说了。  


唐格拉尔:怎么好说?  


欧仁妮:儿愿意嫁那安德烈亚。  


唐格拉尔:你当真愿嫁?  


欧仁妮:当真愿嫁。  


唐格拉尔:啊呀————(唱【西皮散板】) 

某心内不住叩谢上苍。   


唐格拉尔:啊女儿,你既是要嫁,需先随为父拜访些人家。  


欧仁妮: 也只好如此。  


唐格拉尔:(唱【西皮摇板】) 

但愿得自此后家业兴旺,  


欧仁妮:(接唱) 

他不知我心内自有主张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【欧仁妮,唐格拉尔下。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113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珠箔 | Powered by LOFTER